云北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【鼠猫】当大风客栈变成同福客栈(三)

第三章 锦鼠御猫流落大明,衡山掌门解释穿越。

鸡鸣响时,展昭睁开眼睛,见天色已蒙蒙亮,忙推醒白玉堂,二人匆匆起床洗漱,预备继续走小路上京。


下了楼梯,那白展堂正睡在客栈的大堂里,桌子上铺一层褥子便是床了,他看样子也是刚起来,系着外衣的腰带,睡眼惺忪:“二位客官走的真早,这是去哪儿啊这么着急……”


“去京城。”展昭随口道,又问“敢问兄台,附近哪里有卖马的地方,我们急着赶路。”


“这好说,往西走左拐,过两条街就是车马行。”


白展堂腾一下从桌子上跳下来,落地极轻,展昭心道这轻功比自己和白玉堂还要略胜一筹,若不是赶着去找阿敏母子,他还真有心探寻下这人的来历。


“说起来做皮货买卖的刘掌柜今儿上午也往北走,要去进货去,二位若不介意我跟他说一声,带你们一起去——说起来二位这衣裳实在单薄了些,骑马上京城怎么也得有三四天,刘掌柜家也做皮袍买卖,你们可以看这……”


“等等——从这里到京城才三四天?你莫诓我!”白玉堂打断他,冷笑道“我早看你不对劲,你给我说实话,你把阿敏他们——”


“不许动粗!”


展昭拉住白玉堂,朝浑身绷紧的白展堂瞟了一眼,冷声道:“说实话。”


白展堂感觉自己的冷汗已经浸透了脊背,他闯荡江湖多年,阅人无数,对三教九流十分敏感:官有官气,匪有匪气,侠有侠气。而眼前这个素不相识的男子,一板一眼,绝不乏官威,眼睛深处却是一股子侠气。


这种气质,白展堂曾在那个追捕他半个大明的女捕头身上见过一点,但她说到头还是个大小姐,有梦想,但不知如何实现,甚至不知自己想要什么,不知如何自己靠自己。


但这个人,目光之清明凛冽,他活了二十多年还从没见过,别说普通的官差,就是所谓的四大名捕都不曾有过。


白展堂若还是往日那个胆小怕事的盗圣,此刻恐怕腿已经软了。幸好他如今已是清清白白,也没什么值得心虚的事情。


“我真没见过他们,真的!两位不管是什么人吧,我们同福客栈是这一代声誉最好的客栈了,不信你问街坊邻居们,不会有这种隐瞒不报的事情的!再说我诓你们对我有什么好处?”


虽这么说,白展堂双指已暗中窝在拳中,若真发生最坏的情况,两个人都点上他可不敢说,但点上一个人个把时辰,还是有把握的——毕竟他们捆在一起,点上一个,另一个也没法搞事了。


“做一件事可以是没有理由。否则,你轻功那么好,干嘛在这个小小大风镇的客栈里当一个跑堂的?”白玉堂冷笑一声,手指已抵上剑鞘机括。


白展堂心说这下子瞒不过了,肯定是冲着我来的,刚想接着打机锋,忽然反应过来:“啥?大风镇?这里是七侠镇啊!”


“七侠镇?”


“当然了,二位客官你们难不成……走错了?”


白玉堂和展昭似乎同时意识到什么,手上的绳索骤然放长——说来这里确实不像一个荒郊野店。


难不成……真走错路了?那可坏了!


“两位打哪儿来呀?”白展堂回过味来,小心翼翼问道。
“昨日从江陵城外出发,晚上到了这个镇子。”展昭眉头紧皱,恨不得飞过去“请问去大风镇怎么走?”


“大风镇?没听说过……”


“算了,这里去汴梁怎么走?”展昭叹一口气。


“您是说开封府吧?那近!快马加鞭一天就到……等等!你们说你们从江陵来?这江陵离广阳府几百里地,一个多月的路,怎么一天就到了?”


展昭一时懵在原地,竟不知怎么接话,白玉堂一扯他:“猫大人,别浪费时间了,这伙计分明是疯了——或是装疯卖傻拖延时间,想把你我拖在此处!”

“慢着!这位大侠别动怒!”


白展堂瞬间产生了种不好的预感:他其实早觉得有什么不对劲,这二人单薄的衣衫,手中的宋剑,以及一些言语间透露的信息……


但最重要的是,这个人姓展,和展红绫眉目相似度极高,如果他真的有可能……宋代的人……


穿越时空这种事小贝就经历过,还跟他说过,当时他不信……


“二位客……客官敢……问尊姓大名?来自何方,是……是大明——”


“开封府,展昭。”


白展堂一个趔趄摔倒在桌子底下,还没爬起来,又听那白衣人不耐烦的声音:“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白玉堂。”


“这这这……那个你们身上有那啥没有,对就那个腰牌……你们给我证明一下你们真的是展昭和白玉堂,我求你们了……”


“什么玩意儿,五爷就是五爷,还用什么去证明?”白玉堂啧了一声,把手按在剑柄上“你若不信,爷剁了你一条胳膊,看你还装疯卖傻!”


展昭按住他手:“莫要动粗。”复道“确是我二人无疑,你可是有什么话要说,或是有什么线索?“


“展前辈,白前辈,我求求你们给我个证明,我现在真的快疯了。”白展堂一脸似哭似笑的表情“我现在真的搞不懂是我疯了还是你们穿越了。”


展昭看着这跑堂的近乎疯癫的模样,极度不符合常理的言辞,心道这太诡异了,抄手冷声道:“我没时间和你废话!你若知情不报,罪当问斩!”


却不料一只手忽的伸进自己怀里,展昭一愣,再看时自己的牌子已到了白玉堂手中,那人朝自己勾唇一笑:“怎么猫儿,你是怕落下逼供的口实?装模作样假正经,你们官场中人都是这副德行吗?”


白玉堂把牌子扔给白展堂,白展堂看一眼牌子,露出四分震惊三分恐惧二分激动一分茫然的神情,忽然把牌子一扔喊起来。

“湘玉,湘玉!出大事了!小郭!大嘴秀才!你们快出来啊!”


……


……
傍晚的同福客栈早早打烊,大堂的长桌上,分别围坐着龙门镖局千金佟湘玉,关中大侠吕轻候,雌雄双煞郭芙蓉,七侠镇大厨李秀莲,还有个正在写书院作业的衡山掌门莫小贝。


“所以,情况就是这样——其实大家一天前早就知道咧,展昭还有白玉堂穿越了,到了咱们大明的七侠镇。”佟湘玉扶住额头“跟他们说了,他们还不信,非要去开封府确认一下,现在是第二天,估计回来就在这一会儿了——额滴神呐,这可怎么办吗,我们以前可没经历过这种情况啊。”


“这有什么好怕的,人生永远不知道下一天会发生什么事。”吕秀才一甩发带:“子曾经曰过……”


众人:“——去!”


吕秀才一缩头:“总之事已至此也没什么办法,掌柜的我都听你的。”


李大嘴放下手里的碗,挠挠头:“不是……这穿越是咋回事?那展昭和白玉堂又是什么人?这说半天了谁来给我讲讲?”


“我的天,展昭和白玉堂你都不知道,这二十多年你是怎么活过来的?”郭芙蓉翻个白眼“展昭是北宋仁宗年间的一个大侠,包青天身边的护卫——”


“嗨,不就北宋吗,谁不知道啊,咱大明前面是蒙古人的大元,然后好像是唐朝,唐朝前面是秦朝……不是,你们咋都这么看我?我说错了吗?”


“行了行了,我就不该跟你说这些——展昭你不知道,展红绫你总知道吧?”


“展红绫啊,知道知道,那不老白初恋吗?”


众人:“……”


佟湘玉:“……李大嘴!”


李大嘴尴尬的笑了两声,小声问:“那他俩啥关系,父女?看年纪不像啊……”


“总之展昭就是展红绫的祖宗!祖宗你知道吧?”郭芙蓉忍无可忍一拍桌子“总之你记住他们两个都是大侠中的大侠中的大侠就行了!而且是一千年前的大侠!跟你说话真的能活活把人气死……”


“行了行了我知道了,那穿越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小贝!给我们来个官方滴解释!”佟湘玉笑道。


莫小贝闻言站起来整了下领子,声情并茂道:“穿越,是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简称。通俗的是指某人物因为某原因,经过某过程——括弧,也可以无原因无过程,从所在时空穿越到另一时空的事件。”又道“说白了就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不在原来的地方了,身边的人都不认识了,总之,非特殊情况一万个不推荐。”


“讲滴太好嘞,鼓掌!”


莫小贝在掌声中微笑地坐下,继续写作业,佟湘玉长出一口气:“所以咋办么,他们虽然是大侠,但在这个世界上没跟没底的,我们是不是该想办法把他们送回去——小贝,你有办法吗?”


“我怎么知道?”莫小贝一扁嘴“我那次也是被迫穿越好不好?”


“那咋办么……”


“要不嫂子你招他们当杂役好了,我当时就被招去打杂了,你说行不行?”


“行个鬼,人家可是超级大侠,就是我爹都得管他们叫前辈的!”郭芙蓉一个爆栗敲在莫小贝头上,一探头:“哎?小贝你这是写作业?我怎么看着像是画王八呢?”
“我我我……我作业写完了!嫂子不信你检查——”


“莫小贝,你说实话是不是自己写的?”
“嫂子……”


“行了行了别闹了!都什么时候了还纠结这点破事。”
客栈大门砰一声被推开,白展堂风尘仆仆走进来:“湘玉你也是,画画是孩子的天性,作业写完了就画呗——唉呀妈呀,这一天一夜给我走的,累死了。”


“展堂!你可算回来了。”佟湘玉忙迎上去“咋回事么?他们两个在哪儿?”


白展堂往桌边一坐,先端起茶碗灌了一气,才道:“他们昨天早上出发,四匹马拉一辆车,一天的功夫从七侠镇跑到开封府,在城里转了一整夜,终于信了这里是大明。找个小客店睡了一天,然后又往回走,可怜我这两条腿,追着四匹马跑了两天一夜,差点就磨没了……”


“可怜滴娃啊……”佟湘玉心疼片刻,话锋一转“那他们两个现在?”


“别提了,正在镇子外小树林吵架呢——没事,他们打不起来,我先回来打点,待会他们回来……”


门砰一声被推开,众人愕然回头,来人一身不合体的蓝色官袍,正是七侠镇的唯一捕头燕小六。


“谁呀?谁回来?”

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


注:江宁酒坊的位置,剧里没看到,暂且定在江陵,离河南不远不近,算是比较正常吧。


武林外传中,七侠镇是广阳府的,根据知乎大佬的考据应该在河南南阳,离开封坐大巴四小时吧,剧情中我为了方便把广阳府地理距离拉的离开封更近了些,快马加鞭,大概一天一夜能堪堪打个来回这样子。


ps:穿越的概念来自百度百科……
pss:重看一遍发现真是拖的不像话,一万字才确定穿越了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35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