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北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【开封奇谈】命运交错之时(二)

  2.没病也得吃药实在太讨厌了!

  开封府凉亭中,御街两大野生军师:公孙策和庞府西席江子云相对而坐,人手一杯清茶,公孙策先发言道:“多谢江先生大驾光临,一同研讨捆龙锁的解决方案。”

  至于“捆龙索”这大名从何而来——当然是绳子上写着了。

  “哪里哪里,子云一介布衣,能为开封府排忧解难,也是不胜荣幸。”

  “客气客气,江先生也不必过于劳心,他们两个太好斗了,捆一起老实几天也是活该。”

  “哪里哪里,展护卫行动不便,府中难免会人手单薄,必须尽快行事”

  “客气客气……”

  两人商业互吹这会功夫,展昭轻轻扯了下手腕的绳子,白玉堂会意。刚想开溜,公孙策忽然提高了嗓音。

  “事不宜迟,那就照之前商量的来吧!张龙赵虎,去把狗头铡推出来!”

  一刻钟后,开封府堂上,展昭白玉堂一边一个蹲在铡刀边上,绳索搁在当中——这体验显然是不怎么好的。

  “展大人别在意。”张龙安慰道“公孙先生肯把狗头铡拿出来给你们用,也是下了血本了。”

  话音未落,青光一闪,铡刀已重重砍在捆龙索上,再查看时,竟然丝毫未损。

  白玉堂切了一声,拍拍土站起来:“我就知道,这破铡刀还能比五爷的刀锋利?”

  展昭:“他的刀也罢了,我的剑都砍不动,可见这索是刀枪不入的。”

  白玉堂:“你是说我的刀不如你的剑?”

  展昭:“你的刀……嗯,在变魔术这方面,确实比巨阙强。”

  “闭嘴!”公孙策脑门冒出青筋,一抡算盘“情况这么紧急你们还有心思拌嘴!”又指展昭“尤其是你,他不懂事就算了,你也不懂事?你可是朝廷命官!”

  展昭哦了一声,不言声了,白玉堂好像一拳打在棉花上,陷入欲怼无门的烦躁中。

  “先生息怒。”江子云一脸笑眯眯,像看戏又像真心实意“公孙先生,学生倒有一计。”

  “哦?”公孙策瞬间恢复到谦谦书生的模样,行礼“先生请讲。”

  “学生听展护卫和白少侠说过,他们把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了一遍,刀砍火烧水浸,包括用内力强行挣脱,都没有办法。”

  “那……那该如何是好啊?”包拯终于找到了插话的机会“他们总不能一辈子捆着吧?我的天哪,谁来保护我……不,保护开封府的安危啊呜呜呜呜……”

  “大人,你不说话也没人拿你当龙套。”公孙策瞪了他一眼,又看江子云“那该如何是好?要不要试试用炸药炸开?”

  “不要!”展昭和白玉堂同时叫道。

  “子云认为,这东西不能从外力入手,而要寻找内因。”江子云道“别的不敢确定,但如果有一方死亡或濒临死亡——呵呵,开个玩笑——也就是昏迷,说不定能解开呢。说来也巧,学生前几日刚好调了一副药剂,能让人短暂的停止呼吸心跳,三分钟后自动恢复……”

  “我不同意!”白玉堂一步跨到前面“这什么歪理,一个破绳子还能辨别捆着的人是死是活,那不是成精了吗?再说了,你敢保证这药没有副作用?”

  江子云微笑道:“其实,子云已在自己身上用过,事后并无副作用——况且子云随身备着解药,将其点在舌尖,便会立刻苏醒。”

  众人一时语塞,白玉堂啧了一声:“说来说去,你这药还是不靠谱,不行!”

  “按规矩说,现在还没禁止成精。”展昭站在一角默默吐槽“但我同意白玉堂的看法。”

  包拯和公孙策对视一眼,似乎有点惊讶:这两个年轻人整天争来争去,少有示弱的时候,这一次竟然因为副作用的风险就退后?不科学啊!

  “呵呵,子云只是提供一个方案而已。”江子云仍是面带微笑“不过,你们没有发现。这东西的长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吗?”

  众人齐刷刷看向捆龙索,惊讶地发现,绳子好像的确比先前要长了一些。

  江子云看向被捆龙索牵着的两人,白玉堂眉头微皱,展昭面无表情,但似乎能看出些什么不对……

  江子云心下了然,笑道:“此药不需两人同时饮下。”

  白玉堂紧绷的肩膀骤然放松下来,笑道“不早说!你们这些人就是喜欢故弄玄虚,不就一碗药吗,五爷喝就是——”

  话音未落便感觉绳子被猛力后扯,白玉堂猝不及防踉跄一步,对展昭怒目而视:“臭猫你干嘛?”

  展昭不理他,看着江子云犹豫半晌,道“江先生,喝这个药,对吃鱼有影响吗?”

  “臭猫,连这种事情你都跟我抢!”白玉堂扯着展昭腰带拖回来“江先生,这个猫内力是不如我的,让我来。”

  “可我经验比这个白老鼠多多了。”展昭不甘示弱地把白玉堂扒拉到一边“我受重伤那么多次,还被人捅过心口,现在还不是活蹦乱跳的?”

  白玉堂闻言又惊又怒:“闭嘴!有毒必中有刀必挨的三脚猫!”

  展昭:“我说的是事实!”

  “闭嘴!不然我动手了!”

  “怕你?”

  如同之前发生的上百次那样,两人吵着吵着打了起来,打着打着了飞起来,飞檐走壁离开众人视线范围,消失在黄昏的开封城中……

  众人面面相觑,江子云面带微笑:“呵呵,展护卫和白少侠的感情还真好呢。”

  包拯一摊手:“可惜了,今天晚上张大妈做了水煮鱼。”

  公孙策:“算了,反正他们还会回来休息,刚好省一顿饭钱。”

  ……

  展昭和白玉堂在屋顶过了几招,默契地闪入一条小巷中,两人相对沉默地绕路走回御街,展昭眉头微微一皱,感觉手腕被轻扯一下,心下了然。

  居然有人在跟踪他们——武功不算太差,但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
  二人只做不闻,手腕间的绳子不知什么时候放长了些,好在那人并未跟多久,走过小半条街便离去了。

  “展小猫。”

  白玉堂忽站住脚,轻声道。

  展昭只是呆呆地望着街道另一边,好像没听到的样子,白玉堂又道:“展小猫,如今我们这样束手束脚,也不是长法,不如……”

  展昭忽然咽了下口水。

  “我饿了。”

  白玉堂顺着展昭的视线看去,这才发现两人不知何时走到了聚福楼门口。

  白玉堂:“……”

  算了算了,好人不和猫斗,更何况是一只馋的要死的猫。白玉堂无奈至极,话说回来,刚好也到了饭点,就在这吃一顿吧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0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