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北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【鼠猫】当大风客栈变成同福客栈(三十五)

第三十五回 百年纵横今朝决断,惊堂木落书卷收合

目录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老人跺掉脚上的雪沫子,走进屋里坐下:“三十六年喽!”

  缺德道人倒了碗茶:“你个老东西,也不知藏在哪个犄角旮旯,我三十六年都没找到你——我真以为你跳河里喂王八去了。”

  “哪能够,我还得活着把你拎出来呢。”老人喝茶“他们给你起了个绰号,叫什么,缺德道人?这名字搁你身上还挺合适。”

  “这哪比得上你这个老东西——五十年前摆摊算命,你老是卦卦算反,从来不对,日久天长人们专找你去了,算到啥就反着来,要不怎么叫没谱道人呢!”

  缺德道人把茶碗往桌上一磕:“你这老东西,够魄力!跟我一盘棋下了十几年!”

  “十二年前,这孩子出生了,从那时起我就知道,她身上有赤焰掌的种子。我刻意引见莫小宝和佟湘玉认识,定下娃娃亲,然后说动佟老板送闺女去点苍山学移魂大法——谁知道这女娃心急,在自己家人身上先试了,出事后怒而自绝武功。现在想来,是你这个老东西搞得事吧?”

  没谱道人嘿嘿直乐:“其实吧,我就是逗了小湘玉一下,没想那么多,谁曾想她真的拿家人去试了。说老实话,好险好险,要不是我及时通知了点苍山的人,佟家就完了。”

  “所以啊,几年前,我让衡山派垮了,为了激发这孩子绝境中的潜能,谁曾想,你个老东西把她引来七侠镇,遇见了她嫂子,之后小白和小郭也都来了七侠镇,把她护的滴水不漏,这也是你安排的?”

  “这可和我没关系!”没谱道人摆手道“我让小贝去找嫂子没错,可这儿是她自个儿找来的,小白和小郭留下来也是意外。说到头来,都是命数。”

  “之后的事情可不能算命数喽!你个老东西为了让莫小贝弃武从文,先是让老白马来七侠镇开书院,以老庄之术教化她,然后安排后世旅行社穿越过来,这个你敢不认账?”

  没谱道人笑而不语,缺德道人喊道:“你个老东西差一点就成功了!幸好我叫小南宫来了一次,把莫小贝送到未来玩了一圈,把这效果抵消了。”

  “抵消不抵消,你最后不还是叫南宫过来了?”没谱道人道“都一样。”

  缺德道人指着没谱的鼻子:“你这老混蛋也有魄力,见后人穿越来没有用,干脆叫前人穿越进,你也不怕触怒了天道,我们这大明朝直接被归于混沌?”

  没谱道人楞在当场,忽然猛一锤头:“哎呦坏了!你不说我还真没想起来!好险好险!幸好没触怒天道,不然就全完了!”

  缺德道人无语半晌:“他们说你是没谱道人吧,你还真没谱,世人都说我不是东西,你个老东西可比我危险多了。”

  “行了行了,反正他们来了两个多月,这天道也没出什么事情,我再把他们送回去不就行了?”

  “我呸!”缺德道人一跺脚“旁的不说,你把他们送来了,这俩人好上了,白玉堂也不会死在冲霄楼了,展昭还会娶丁月华?开封展家就这么没了,我看你个老东西怎么交代!”

  没谱道人又猛一锤头:“坏了,我还真没想到这一点!看来只能把天书分两半从头写起了,这边补上大宋,那边顺其自然——嗯,就这么着,今天晚上我就弄。”

  “老东西,自作自受吧,补完天书你的寿数也就几个月了吧?”

  “还好,还好,怎么说也有三四年……说真的,咱们都一百来岁的人了,何须汲汲于这白驹过隙?”

  缺德道人刚想再嘲他两句,忽见莫小贝躲在后院悄悄探头,一咳嗽:“出来!”

  没谱道人和颜悦色道:“小贝,过来……”

  莫小贝犹豫片刻,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走了过来,小声问:“师父,怎么回事?”

  “没事!”

  没谱道人拉过莫小贝,和蔼道“小贝啊,刚刚呢,我跟这个老东西对你的未来进行了探讨。”

  “我?我不就上学,还能怎么着……”

  “学武功,天下第一,成为一个战无不胜的传奇,重振衡山派。”缺德道人笑道“小贝,好不好啊?”

  莫小贝撅了下嘴:“你画的剑谱?我学起来膈应。”

  没谱道人哈哈大笑:“好孩子!我啊,就希望你发挥自己的艺术天赋,开开心心过这一辈子就好,怎么样啊?”

  莫小贝犹豫片刻,忽然问缺德道人:“你为什么就能确定我是天下第一?我马步都扎着费劲好不好?”

  没谱道人长叹一口气:“小贝啊小贝,你还是太小,根本不知道这两个意味着什么。”

  “意味什么?”

  缺德道人看一眼没谱道人,捋捋胡子:“这样着啊,我和这个老东西分别传给你一套功法,你自己体会,选哪个全在你,你的未来你自己做主,好不好?”

  “你是坏人,我不相信你——你要是对我使移魂大法,让我去害我嫂子他们怎么办?”

  “小贝,你信不过他,难道还信不过为师吗?”没谱道人笑道“乖,未来怎么走,就看你自己的了。”

  莫小贝左看看右看看,最终点了点头。

  说时迟那时快,缺德道人猛然一指点向莫小贝眉心,凝滞如实体的红光霎时冲入脑内,莫小贝的奇经八脉霎时被这红光浸透。

  光化为风,风助火势,那火便是埋在丹田深处的内力,霎时间天昏地暗,五内俱焚,混沌初开之中,一点星火霎时便成燎原之势,灼灼的赤炎,如蛰伏了太久的烛龙,要将这世间的一切都烧灼干净!

  暴戾充斥了神思,莫小贝双手冒出青烟。没谱道人从背上的包裹中取出把古琴,忽喝到:“清净决,运起来!”

  莫小贝只觉自己快要烧毁,听了这句话,如抓住救命稻草一样,拼命运行师父曾教授的清净决。

  没谱道人双目微合,不紧不慢拨着琴弦。

  弦动惊风,风中有声。泠泠琴音如水,下渗如四肢百骸,滋养万物而不争。又似风中老松,历经霜雪而长青。天生一点灵根由水滋养而起,生于黄土,长养青翠,寒来暑往,秋收冬藏。无什么情不情,愿不愿,无非是道法自然而已。

  一曲终了,阴阳二气调和,清莹内力充斥经脉,赤焰狂魔的邪火层层熄灭,莫小贝神情逐渐宁静下来,一呼一吸,皆是天地灵气。

  转瞬间,已是云消雾散,天地一片莽莽白雪,寒冷清寂。

  常应常静,常清净矣。

  缺德道人长吐一口气,苦笑起来。

  “原本想逆天改命,奈何天要亡明,我亦无法啊。”

  没谱道人嘿嘿的笑:“什么命啊运啊的,都是不断变化的,你这个人还是学艺不精。”

  “说来听听。”

  “我知道你的想法——中原没有魔教已经很多年了,赤焰狂魔重出江湖,成为新的魔教,正派必定联合起来对抗魔教,然后肯定损伤惨重,而魔教烧杀一通后,赤焰狂魔的寿数也燃烧的差不多了,您老背后的那位大人物便名正言顺去剿了,发一笔横财,对吧?”

  缺德道人摆手:“你不了解他——这个人啊,同那些吃喝玩乐的王爷真不一样,钱在他账上一划,就直接归了山东的关宁军,还有山西的晋军,攘内忧除外患,除了紫禁城里那位不高兴,还有谁不高兴?”

  没谱道人拍大腿,喊道:“老百姓不高兴啊,好端端的吃着火锅唱着歌,忽然就叫魔教劫了,你高兴不高兴?我徒弟也不高兴啊,挺好一小姑娘,快快乐乐的,每天只发愁零花钱和作业,忽然成了大魔头,众叛亲离,你高兴不高兴?”

  “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。”缺德道人一摊手。“咱们别扯这个了,能吵上整整一天——都一百来岁的人了。”

  “行行行,不吵不吵。”没谱道人挠挠头,又道“那你帮那些老太监干嘛?他们可都是蛀虫!”

  “真想知道?”

  “废话,你钓什么胃口!”

  “去——去厨房给我取只烧鸡,再拿壶酒来,说书还得给个赏钱呢!”

  没谱道人唠唠叨叨进了厨房,半晌转出来,把东西往桌上一搁,缺德道人撕了只鸡腿:“嗯,味儿还行!这破地方就烧鸡能吃了——倒酒。”

  “老东西别太过分啊,信不信老夫抽你!”

  没谱道人哈哈大笑,自斟自饮,忽叹了一口气。

  “不帮不行啊——太监只是蛀国,真照小皇帝意思,太监全没了,这大明叫江南那帮地主老财把持了,怕是几十年都撑不下去,那是误国!”

  “这些缙绅老财,嘴上是仁义道德,心里还不是荣华富贵?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?平个屁的天下!他们一搅合,这大明完了,鞑子轰隆隆入关,咱们这一神州的老百姓,都得剃头留辫子!”

  没谱道人笑了:“有道理嘿,说的我都不想抽你了——不过你这老东西还是学艺不精,化解的方法就写在天绝崖上,你非干这种掉脑袋的事。”

  “站着说话不腰疼,我比你晚十年掉到石崖,你学完走了没多久。那破地方就地震了,刻着秘籍的石崖全塌了,若非如此,我也不至于打不过你!”

  “嘿嘿,这就是命,老东西你命不好啊!”

  “别扯那没用的,你告诉我如今这局势你能怎么化解,这不是一套武功秘籍就能干出来的事!”

  没谱道人探手撕下只鸡翅膀,慢条斯理的啃完,笑了笑。

  “我有办法把宋朝的人弄过来,还没办法把未来的人弄过来?有的是想跑到明末建功立业的年轻人!”

  “老东西,你还真要把未来人弄过来改变历史啊?”缺德道人一下子跳了起来“你这是永世不愿为人了?”

  “咱俩都是活了百来岁的老东西了,还有什么看不开的?”

  缺德长叹一声,丢开酒杯,双指点上莫小贝额头,红光自她头顶浮出又湮灭,直至彻底归于虚无。

  “儿孙自有儿孙福,随他们去吧……”

  ……

  百年前,一位青年误入朝歌城外云梦山,于雾霭沉沉中迷失方向,正茫然不知所措,忽见一白茫茫水瀑,瀑布后青烟萦绕宛如仙境。青年出于好奇泅水过去,竟发现瀑后有一水帘洞,洞中光明璀璨,遍生奇花异果。深处有一参天石崖,上面遍刻典籍,青年一读之下,再也离不开了。

  于是青年便留了下来,醉心学习这些典籍。一日,青年正坐在水帘洞中温习典籍,忽见一人劈波斩浪,分开水波而来,方知外界已过去了十年。

  那人同青年一样,也是迷失方向来到这里的,同样被典籍迷住。二人便一同学习,转眼又是十年,青年将典籍全部学透,作别师弟离开了云梦山。却没想到,他离开不久后,一场地震便将水帘洞彻底摧毁。

  ……

  “哎哎,都醒醒!太阳都落山了,都醒醒!”

  没谱道人的斥声中,众人幽幽醒转,佟湘玉一轱辘爬起来:“小贝!小贝你木有事吧?小贝?”

  “嫂子,我在这儿呢!”

  佟湘玉一把将莫小贝搂进怀里,嚎啕大哭:“额苦命的小姑子呦……”

  “行啦,嫂子我不没事吗……”

  莫小贝不耐烦地挣开佟湘玉,缺德道人皱眉道:“你这孩子咋这样呢?你嫂子多疼你啊!”

  众人见大惊,白展堂一把将二人扯到身后:“你想干什么?”

  “行啦行啦,没事了,你们不用那么大敌意。”没谱道人忙出来打圆场“他已经答应了,去京城认罪伏法,该进大牢进大牢,该掉脑袋掉脑袋。”

  白展堂怀疑的看了没谱道人一眼,忽出手如电封了缺德道人的穴道,继而楞在当场:“什么……点上了?我竟然把他点上了?”

  展红绫把白展堂扒拉到一边,一把捏住没谱道人的手腕,不可置信的睁大了眼睛。

  “他的内力全都没了,经脉也废了,这怎么可能……”

  莫小贝笑道:“我师父厉害吧?”

  没谱道人嘿嘿一笑:“过奖过奖——其实这是小贝的功劳……”

  郭芙蓉激动的手都在颤抖:“所以说,我们赢了!”

  “我们赢了!!!多亏了老先生!”

  “老先生万岁!”

  “嘿嘿过奖过奖,对了那个劳驾快给我弄碗面条吃吃,煮软和点——牙不行了,用老母鸡炖汤,不要鸡油!

  “煮什么面条嘛,老先生出力这么大,快去做一桌好菜!展堂你出去把什么燕窝鱼翅都拿来,还有好酒!多贵的都买来!”

  “放着我来!额还是你来……我去叫小六押犯人先——额,那个展前辈你……要不要我帮忙扶一下白前辈……”

  “没事,你去叫人吧!臭猫,五爷只是皮外伤,你不用跟爷死了似的……”

  “皮外伤?”

  “哎呦你下手轻点!”

  …………

  一片喜气洋洋的喧闹中,缺德道人被拖到后院上枷钉镣,预备和柴房里的中原六鬼牵成一串押去衙门。寒风凛冽中,老人长发散开,一双浑浊老眼看着天上的寒星,嘴角竟露出一丝笑意。

  自嘲也?释然也?

  抑或都不是。

  百年时光,白驹过隙,什么纵横捭阖,皆归桑田沧海。

  不过是惊堂木落下后,听众的一声叹息罢了。

  

评论(19)

热度(1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