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北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【鼠猫】当大风客栈变成同福客栈(十六)

目录

第十六回 展猫咪重启丢数据,白老鼠狂抽程序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梦已尽。


白玉堂睁开眼睛环顾四周,客栈的其他人围在一边,见他醒来长舒一口气:“白大侠您醒啦?冰心静魄咒找到了?”


白玉堂点头笑道:“诸位放心,南宫残花再也醒不来了!”


客栈众人欢呼起来,白玉堂笑看郭芙蓉和吕秀才相拥蹦跳,低头一瞅,腕上的捆龙锁不知何时已松了下来。


他们这一番因祸得福,捆龙锁就此解开,但那个契机却不是简单的“同心”,而是……死生契阔。


思及此处,不由看向躺在身后的展昭,却发现他仍卧在榻上沉睡,睫毛微微颤动,白玉堂推了几下,又在他耳边轻唤,都没能让他醒来。


白玉堂心中涌起些不详的预感,扭过头,正见南宫败柳正悄悄沿着墙角往外溜去,厉声喝道:“站住!你跑什么!”


南宫败柳一脸尴尬的笑容:“没跑,我去换个衣服……”


“少耍花样!”


白玉堂沉着脸走到南宫败柳面前:“不是已经成功了吗,他怎么还没醒来?”


“这……这真不是我干的!”南宫败柳满头大汗“那个,展大侠被催眠的时间太长,催眠过程又被打扰,还在梦中耗费了元神……就是脑子里某种神经元,这个,这个一时半会说不明白……”


“到底是怎么了!”白玉堂一把拎起南宫残花的衣领。


“冰心净魄咒对他产生了副作用……展大侠他未必能醒来,醒来后记忆也不一定恢复,有可能只是记性不好,还有可能……心智只有三四岁,最多五六岁,经过系统训练可以达到七八岁,生活基本可以自理……”


“我杀了你!”


众人七手八脚拽住白玉堂:“白大侠息怒,这事不是他干的,再说还有希望……”


白玉堂闻言冷冷看向南宫败柳:“你就说吧,他有多大希望能醒来?”


“三……三成?不!五成!”南宫败柳双腿打颤“要么能醒来,要么醒不来……”


白玉堂咬牙切齿:“滚!”


南宫败柳闻言屁滚尿流逃走了,白玉堂坐到床边,面色时而阴郁时而平静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佟湘玉咳嗽一声,扫了众人一眼:“你们都下去收拾——大嘴,好好做顿饭;小郭,把桌子擦了;秀才,把这几天帐清一下;无双,小六那边拜托你了,展堂……你也下去,”


白展堂摇摇头,把佟湘玉推出客房,看着榻上昏迷不醒的展昭,拍了下白玉堂的肩膀。


“办法我来想,如果你用得着什么,一定要跟我说。”白展堂道“我替掌柜的承诺,我们同福客栈就是倾家荡产,也要把展大侠救回来。”


纵然经历了南宫残花这一劫,同福客栈仍然一如既往地正常运转着。唯一不同的就是……比以往多了两个非常有主角光环的人。


同福客栈的大堂,李大嘴端着糖醋鲤鱼搁在桌上:“最后一道菜——糖醋鲤鱼,大家尝尝啊,今天我可是超常发挥。”


众人都不咋言声,李大嘴也发现了不对,朝楼上瞅了下:“还没醒呐?”


“这可咋办么……”佟湘玉第十次支起胳臂叹息“这都一天一夜了,别说醒,连梦话都没有一句。”


“别说梦话,连翻身都没有一个。”郭芙蓉补充道。


“掌柜的你也别太操心,说不定他饿了自己就醒了呢!”李大嘴抄起馒头啃起来“反正我就这样,睡的再死一到饭点准醒。”


佟湘玉:“说的到轻巧,谁跟你似的!”


白展堂捏着馒头眉头紧锁:“没那么简单啊,昏迷的人,一般用点穴能刺激醒,我刚刚试着点了他全身痛感最强的几处大穴,还是一点反应没有。”


“那咋办啊……”李大嘴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“这么睡上几天人不成木乃伊了?”


“滚,你才木乃伊!”郭芙蓉一拍桌子。


“白大侠的办法,每隔一个时辰喂一次蜂蜜水,能吊着命。”白展堂道“说起彻底救过来的办法倒也不是没有,只是……”


佟湘玉:“别卖关子了快说!”


“好吧。”白展堂道“南宫残花走前告诉我,人实在醒不来可以去找千年人参煎汤,必须是不多不少一千年的,多一年少一年都不行!”


佟湘玉一喜:“我这就去找。”见众人都不说话,站住道“你们咋了……”


“掌柜的,一千年的人参哎,还必须不多不少,这怎么找的来?”


佟湘玉呵呵笑了起来:“所以说,你们还是嫩滴很……千年人参,钱夫人那里不是正好有一棵么?”


楼上客房里,白玉堂百无聊赖地坐在桌边翻着书,他向来对这些话本没兴趣,但实在无事可做,自大宋到明国几百年,说书人写的玩意也不少,就权做消遣了。


就说手中这本水浒,明里说的是杀人放火的买卖,暗里讲的,写的人看的明白,看的人也读的懂——只是不屑于洞明这些道理。


白玉堂不信朝堂也不信江湖,只信侠道。


若无侠道,江湖便是修罗地狱,若有侠道,朝堂也是朗朗的青天。


床榻上那人睫毛微颤,这点小动作也没能逃脱白玉堂的眼睛:“猫儿,猫儿?”


展昭睡得依旧香甜,白玉堂站起身兜了几个圈子,提高声音:“展小猫,你再不醒来,信不信我弄些跳蚤扔到你床上?”


“你这么睡着,就不怕我趁机欺负你?”


“展小猫啊……你快点醒来吧,你这样子睡着,你可知道我有多着急……”


“猫儿啊……”


白玉堂撂下书坐到展昭床边,看着榻上人安稳的睡颜,心中除了苦涩,竟是奇异的平静。


这只劳碌猫儿,多久没这么安稳的睡上一觉了?


懒猫,想睡就睡吧,五爷既然看了你心里那些小九九,定会负责到底。


哪怕醒来后真的成了只傻猫儿,也无所谓。


听见有人敲门,白玉堂给展昭掖了掖被角,起身走出客房,原是白佟两口子,二人也不废话,寒暄两句就直入主题,将千年人参之事和盘托出。


白玉堂却并没有想象中的惊喜,反而眉头紧皱,许久才道:“这是那个南宫的主意,你们能保证不会出事?”


“应该没事吧,我师弟没必要骗咱们。”


“好吧,不过他要是敢哄我……”


白玉堂说完这句话没再言声,白展堂不由为南宫败柳擦了把汗:“放心他不敢,再说您不是已经把他打一顿扔西凉河了吗……”


半个时辰后,客房门砰一声被推开,郭芙蓉气喘吁吁闯进来:“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,你们先听哪个?”


“好消息。”佟湘玉抢先道。


郭芙蓉道:“千年人参我找到了!”


佟湘玉和白展堂击了个掌:“哦耶!”


“别高兴的太早,还有坏消息呢。”


白玉堂:“那坏消息是?”


郭芙蓉面容沉痛,从怀中掏出一个布包放在桌上。


佟湘玉好奇的解开,笑容顿时僵在脸上。


白展堂差点没跳起来:“这咋只剩须子了呢!”


“老钱被他娘子打了。”郭芙蓉无奈道“先打了二百个手板,又赏了三百个耳光,然后又罚挑四桶水站十二个时辰……然后又罚做二百个俯卧撑,然后老钱感觉自己快死了,就把千年人参给啃了。”


白展堂打个哆嗦“哎呀妈呀,老钱可真够惨的这。”


“这不是重点,重点是,现在只剩须子了……白大侠,咱把须子煎了试试?”


白玉堂扶额:“死猫当做活猫医,试试吧。”


半个时辰后,佟湘玉郑重地把人参须子汤递了上去,几步奔下楼梯坐在桌边合掌祈祷:“额滴神呀上帝呀以及老天爷呀,千万千万保佑不要再出什么岔子了……你们几个该干活赶紧干活去,傻站着干嘛?”


众人忙嗯嗯哦哦地四散开来,吕秀才心不在焉地算着帐,白展堂满面笑容地拉着客,郭芙蓉有一下没一下擦着桌子,眼睛却瞟着楼上,最后干脆把抹布一甩:“我还是去看看。”


佟湘玉也不阻拦,目送着郭芙蓉消失在门口,嘴里还在嘟囔:“额滴神呐,要是真滴醒不来还好,大不了再去找千年人参,要是药效不到成了智障儿童……额滴这个店可就要被拆了……”


“白玉堂不是那种人。”吕秀才忍不住道。


佟湘玉刚想说什么,郭芙蓉冲了出来:“展大侠醒了!”


“真醒了?”佟湘玉猛地站起来“他怎么样——”


“——看呐,展大侠他出来了,一个三百六十度转身从二楼一跃而下稳稳落在地上,是传说中的燕子飞!”


“猫儿,猫儿你轻点,重伤初愈——”


“展大侠冲向了茶壶,然而茶壶已经空了——他冲向了水盆!”


“这是刷锅水不是茶水!”白展堂一把将盆举起来。


“他——他冲向了柜台!”


“这是洗笔水不是矿泉水!”吕秀才赶紧把水泼掉。


展昭面色赤红,嘴唇焦干出血,忽然向后院冲去,众人阻挡不及,只听扑通一声,郭芙蓉大叫起来:“不好啦,展大侠跳井啦!”


众人眼前一花,白玉堂已闪到井边,抓着井绳滑下去,搂住展昭臂膀将他举上水面,双腿发力卡住井壁:“还不快帮忙!”


李大嘴白展堂几个忙七手八脚把俩人扯上来,展昭双眸紧闭任人摆布,面色苍白中带着些赤红,白玉堂心中涌起不详的预感,手指颤抖着去试他呼吸,竟已毫无反应。


一击重锤击向脑海,白玉堂手脚冰凉,脑中一片空白。白展堂忙去探展昭脉搏,轻吁一口气:“放心他没事,只是服下的人参药性太热,刚刚被这冰冷的井水一催,气息紊乱,一口气闭住了。”


白玉堂方舒了口气,老白出手如电点了展昭胸前几处穴位,展昭胸膛起伏了几下,仍未醒转,眉头紧皱。


“这又是怎么了……”


“额……看来光点穴没用,得有人给他度一口气,俗称人工呼吸。”


白展堂说完这句话,众人表情各异,佟湘玉略带尴尬地扭过头,李大嘴磕看天,吕秀才悄悄撇郭芙蓉,郭芙蓉察觉到他目光,隔空噼噼打了两巴掌,吕秀才一缩脖颈,却偷偷乐起来。


白玉堂左看看右看看,心脏几乎要挣出胸腔,虽然名正言顺但是他们已经互通心意,这这这……毕竟是当着众人的面,猫儿醒来会不会生气。


担忧归担忧,白玉堂动作却一点也不慢,托起展昭下颌便要凑上去,却不想展昭忽的肩膀挣动一下,侧身吐出一口水,继而猛烈咳嗽起来。


白玉堂忙把他扶起来拍背顺气,心里竟有隐隐的失落,展昭又咳又呛好一阵子,终于顺过气来,倚在白玉堂臂弯喘息不住,半晌长出一口气,睁开眼睛,仍是那般清明澄澈,却似少了什么,多了什么。


“猫儿,你还好吗?”


展昭转过脸去,看见白玉堂竟似吃了一惊,慌忙挣扎起身,扶着磨盘四下环顾,满面茫然。


“展某无事……敢问诸位,这里是什么地方?展某……先前怎么了?”


“展小猫!”白玉堂一把抓住展昭的手腕:“我是谁?你记不记得我是谁?”


展昭皱起眉,尴尬地挣了一下:“抱歉……这位少侠,展某对你并无印象,方才多谢你出手相救。”


“猫儿……你真的都忘了?开封府,还有太子他们,柳青锋,苏虹珠儿……他们的这些案子里都有我!你怎么连这个都记不清了!”


展昭不动声色地挣开白玉堂的手,眼中疑惑更甚。


“这位少侠,你说的我都没印象。而且,你为什么要叫我‘猫儿’?”


说着,展昭声音冷了三分:“展某闯荡江湖近两年,虽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,总也是对得起南侠这个名号的。少侠将我比作小猫儿,展某倒是真的无法理解了。”

 


评论(22)

热度(15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