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北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【🐭🐱】当大风客栈变成同福客栈(七)

第七回 众人协力试解捆龙索,恶言恶语激怒李秀莲


“别介——叫小郭去就行,秀才你接着讲呗,那传说是啥样的,我还不知道呢。”

三人回头一看,原是李大嘴端着碗花生米,边吃边瞅。郭芙蓉翻个白眼:“凭什么我去,你怎么不去?”

“我去了谁给客人炒菜?”李大嘴啧了一声“你不是闲着没事吗?”

“谁闲着没事了?我看你最闲!”郭芙蓉冷哼一声,恰巧客人呼唤倒茶,把抹布往肩上一摔就走了“想知道不会自己去看书啊?”

“不是,你知道我不认字你还消遣我?”李大嘴看向秀才,笑了下“那啥,秀才你接着说呗?”

“大嘴,没文化并不可耻,可耻的是没有文化还理直气壮。”吕秀才一掀衣摆“在下抓药去了,你还不快去炒菜,不怕掌柜的扣你月钱?”

“谁……谁没文化了?”李大嘴把碗往桌子上一墩,撸起袖子“吕秀才你给我低调点,不就比我多读几本破书吗,我跟你说你那小细胳膊小细腿,信不信我……”

“咋地?你还想来武的?”

恰巧白展堂回来,看着李大嘴直乐:“远的不说,就咱这客栈里,算上女的吧,你能打到过的人还不是一只手就数的过来?”

李大嘴急的满头是汗,指着老白旁边得意微笑的秀才:“姓吕的我跟你说,你信不信我……”

“咋地?”郭芙蓉不知何时站到他身后,笑眯眯挽起袖子。

“信……信不信我去给你炒个鱼香肉丝……”

众人哈哈大笑,白展堂把手中包裹抛给李大嘴:“行了行了,我刚从十八里铺把药抓回来,快煎了去,人家展前辈等着用呢。”

“有空跟小贝学认几个字,奔三的人了,文不成武不就……”

郭芙蓉的声音远远传来,李大嘴满心闷气进了厨房,往柴堆啐了一口:“一个个都拿我消遣,不就比我多认几个字么,有什么了不起的——我那是不屑于学,要是我乐意,学文早中状元了,学武——”

“学武就是武状元,还是受了皇上接见的那种——”

李大嘴慌忙站起来:“不是,掌柜的你啥时候来的?”

“咋,额不能来?”佟湘玉瞪李大嘴一眼“你有空在这做白日梦还不快把药给煎了?”

李大嘴忙架炉子舀水,忽然想起什么似的:“对了掌柜的,我有个事。”

“涨月钱免谈——”

“不是这事。”李大嘴挠挠头“我想请三天假,回去看看我娘。”

“哦呦~”佟湘玉冷笑“你娘每月准时生一回病,每次不多不少就三天——”

“掌柜的这次我娘真的是……”李大嘴赔笑道“她老念叨我……掌柜的?掌柜的你人呢?”

“好好干活!别老动歪心思,信不信我点你。”白展堂抄了根黄瓜又出去,又道:“给我把药煎好了啊——”

“一群王八蛋。”李大嘴待众人走远,愤愤地填着柴火“老子要是有条件,还不是文武双全,你们一个个的都得给我跪着……”

大堂之中,吕秀才的科普被打断之后,顺势回去算账了,把郭芙蓉也扯到了一边,悄声道:“你可悠着点儿,别把那个……违章建筑说漏嘴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说啊。”郭芙蓉瞥白玉堂一眼 “你就忍心他又……”

“怎么可能!”吕秀才倒吸一口凉气“我就是怕他又……那啥,才不叫你说的。你知道历史的蝴蝶效应吗?我就是怕破坏了蝴蝶效应,说出来就改变不了了!”

“那你就眼睁睁的看着他丧命?要是他们忽然就回去了会怎么样?”

“所以我要给他们科普历史呀!芙妹,他们虽然不算小人物,但在历史中一看,也不算大人物了,所以咱们把有关他们的段落抹去,可能就能做到既改变历史,又不影响蝴蝶效应,子曾经曰过的……”

“去——”郭芙蓉白吕秀才一眼“想用你的愚蠢感染上天?总而言之,你要是在他们走之前不把事情说清楚就死定了。”

吕秀才浑身一抖,把笔一丢往后院跑去:“芙妹,这边就拜托你了。”

“你干嘛去……”

“我去翻资治通鉴,好好酝酿一下说辞,芙妹你千万帮我看住他们,别让他们随便穿回去!”

郭芙蓉目送着吕秀才连滚带爬奔向后院,打了个哈欠,心道那就给你一次机会,抄起扫帚干活去了。

另一边,白展堂正在跟展昭和白玉堂闲聊,白展堂行走江湖多年自然很谨慎,一直引着二人说话,偶尔说下同福客栈这些年,极少提涉及历史的那些事——这二位爷都不是什么愿意老老实实接受命运安排的主,尤其是那位白爷,知道自己会身死冲霄楼,指不定会出什么幺蛾子。

“所以说这个绳子,火烧不毁,斧子剁不开。”白展堂啧了一声“那你们试过用水吗?”

展昭咳嗽一声:“试过。”

白玉堂:“没有。”

白展堂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:“哈哈二位真有意思,你们到底是……”

展昭眼睛一转:“昨天晚上试过了。”

白玉堂:“昨天晚上不彻底。”

展昭盯着白玉堂,白玉堂不自觉有点心虚:“不过也算试过了?”

白展堂:“……算了,我觉得这玩意遇水则解好像不大可能。”

郭芙蓉正在一边收拾东西,听了这话一下子兴奋起来:“哎哎,物理的方法你们都试过了,那化学的呢?”

“化学?”

“没错,化学!”

郭芙蓉兴奋地跑去后院,半晌后端来一盆黑乎乎的液体,白展堂闻了闻:“醋?”

“没错!用醋酸将绳索分解,然后软化,最后,这绳索便会如同纸一样脆弱,直到彻底的溶解。”郭芙蓉微微一笑“这,就是化学的力量。”

白展堂将信将疑:“要是没办法那怎么办?”

“一般的醋不行,那就用山西老陈醋,普通的山西老陈醋不行,那就用二十年的山西老陈醋,要是二十年不行就三十年,三十年不行就四十年——”

“四十年的陈醋,额咋就没听说过——”佟湘玉打楼上走下来“你还是别瞎折腾了,这捆龙锁是什么东西,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就解开。”

“那有本事你想办法,净在旁边说风凉话算什么本事。”

“谁告诉你额没有办法嘞?看看这是撒?”

佟湘玉把手中一个小本放在桌上,郭芙蓉拿起来一看,差点没丢掉:“这这这……寒山武备志!传说中囊括了古今中外所有神兵利器的介绍的图纸,六扇门找了不知多少年,掌柜的这怎么会在你的手上?”

佟湘玉叹一声:“这个你得问我娘了。”

“你娘?”众人齐声道。

“是呀。”佟湘玉道“你们也知道,额娘把她滴嫁妆原封不动传给了额,那嫁妆里全是兵器你们也知道。这本书,就是从额的嫁妆里翻出来滴。”

“唉呀妈呀,倚天剑,屠龙刀,判官夺命笔,焚寂,渊虹……估计假不了了。”白展堂啧啧称奇的翻看着“湘玉,咱娘——你娘这手笔真是没得说。”

“关你什么事,你又用不着。”佟湘玉脸一红瞪白展堂一眼,抢过本子来“快干正事吧,捆龙锁在第二十三页。”

白展堂忙翻到念起来,“捆龙索,又名同心锁,长两丈余,伸缩自如,刀枪烈火皆不能损。”又问展白二人“是这个吗?”

“我想是的。”白玉堂抻了下腕间的绳子。

“那我接着念了:此物多用于捆绑强人,一旦捆住,除施索人以外无人可解。除此以外多用于缉捕盗贼,二人缚在一起时,如无解索诀窍,二人同心绳索才可解,故名同心锁。”

“同心才可解,哎呦,这怎么听起来跟那啥似的……”

“啥?”

佟湘玉心说这同心锁怎么感觉像为吵架的夫妻设计的——要是自己有这么一条就好了,小郭秀才吵架了就把他们一捆,也省的每天打来打去的。

见众人都疑惑的盯着自己,佟湘玉连忙摆摆手:“木有事木有事,你们忙你们的去吧,额跟他们俩单独谈谈。”

“如果是精神层面的解法,那就好办了——展大侠,白五爷,你们介意催眠么?”

同福客栈后院的房间里,吕秀才正在奋笔疾书,半晌李大嘴走进来,凑上去看:“写的啥这是?”

“北宋演义——仁宗年间政治分析。”秀才饱蘸笔墨,深吸一口气。

“说人话,到底是啥玩意啊?”

“总之就是历史科普读物啦。”

李大嘴哼了一声:“写这酸书干嘛,写了也没人看。”

吕秀才嗤笑一声:“又不是给你看的,这是芙妹给我布置的任务,我就是累死了也得写完。”

“切,我那是不屑于看你们那些酸书,看书有个屁用?你读了那么多年书还不是一个月两钱银子拿着?也就小郭那样的拿这当回事,我跟你说蕙兰人家就不稀罕……”

“说的跟人家看得上你似的——”

“你——”李大嘴猛地站起来,指着吕秀才“吕秀才你给我等着,总有一天我收拾你!”

言毕李大嘴气哼哼跨着篮子去买菜去了,吕秀才看着他的背影长叹一声:“噫吁兮,所谓君子远庖厨,子果然没有骗我,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……”

同福客栈的大堂中,佟湘玉看着异常茫然的白玉堂和展昭二人,深吸一口气:“再来一次——额还就不信了,凭什么这点小把戏都做不到,额怎么说也是点苍山宫主的嫡系子弟啊!”

展白二人闻言强打精神:也是这法子居然真的有效,方才经由佟湘玉引导,他们腕间的捆龙索已比原来长了一尺有余,只是每到中途总会卡住,再没办法进入催眠状态,实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佟湘玉拍着桌子:“你们两个看着对方的眼睛,开始嘞——”

“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,有妈的孩子像个宝,天若有情天亦老,无情一个好不了……嘘……困么?”

展昭头脑晕晕沉沉,默默点了下头,白玉堂只是有点困倦,但也点了下头。

“开始回忆——回忆你们最初见面的场景,回想那时候的心情,然后记住它……”

“回忆你们相处的点点滴滴,每一瞬间的感受,都记住它,深深的记住……”

“回忆你们记忆中最美好的场景,以及你们那时的感受……停!”

佟湘玉一声喊,白玉堂睁开眼睛,惊异地发现捆龙锁又缩回原来的长度了。

“额滴神啊这可咋办么……”佟湘玉无力的扶额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么……”

展昭温言道:“佟掌柜不必自责,无法同心,还是我们自己的不是。”

白玉堂沉默不语,心里颇不是滋味,这索原来是因为不同心才解不开的,原来自己和展昭的隔阂,竟有那么深,甚至连一瞬间的同心也做不到么?

佟湘玉摇摇头:“不对,事情没有那么简单,你们的意识和我的催眠,好像真滴不能相通,这种情况以前从没发生过。”

“那……”

佟湘玉忽然对上展昭的双眸,展昭顿时失去意识,一头栽进白玉堂怀里。

白玉堂怒道:“佟掌柜,你做什么?”

“不要担心,只是最普通的催眠术而已。”

佟湘玉拍拍手,展昭惊醒过来,坐直身体,尴尬的咳嗽一声“多谢白兄。”

“虽然他被轻易的催眠了,但依然不是正常的表现呀……”

佟湘玉正解释,祝无双忽然急匆匆闯了进来:“掌柜的,你快去看看吧,大嘴他出事了!”

“啥?”佟掌柜猛地站起来“大嘴咋了?”

“他疯了!大嘴疯了!”

评论(4)

热度(2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