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北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【鼠猫】当大风客栈变成同福客栈(一)

人物性格基于9475,鼠猫穿越武林外传
猫儿单箭头,五爷将弯未弯,对猫有好感但不自知。
这里云北,鼠猫新人,前文大纲和引子戳头像。
(加开封奇谈tag是因为里面出现了开封NPC哈哈哈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第一回 同福栈迎来他乡客,同心锁始锁二心人


其实展昭从一开始就察觉到,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。
炸药爆炸的瞬间,他和白玉堂同时一跃而起向前跑去,不知过了多久才停下来,然后二人在河边争吵,四周雾蒙蒙分不清身在何方。


而他们走进那家同福客栈时,完全没有意识到,他们所处的时空已经完全变了。


“两位客官里面请——”跑堂的直把他们引到桌边“两位客官是打尖还是住店?”


“打尖。”


“住店。”


二人同时脱口而出,对视一眼,展昭一撩衣裳坐下来,白玉堂也坐了,手中的剑放在桌上,无意压在了一起。


“二位客官到底是打尖还是住店啊?”跑堂的露出了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容。


展昭道:“住店……”


“打尖!”


展昭冷瞟了白玉堂一眼,白玉堂丝毫没有闭嘴的意思,略带惫懒地扫了他一眼,嘴角上扬。


“住店。”展昭一字一顿。


“打——尖!”白玉堂面带笑意理起衣裳来。


跑堂的擦一把汗:“二位客官真有意思,要不先打尖再住店?”


“行吧,就照你意思。”白玉堂一笑“菜挑好的上,再来壶花雕。蒸一条鱼,我要喂猫。”


言毕笑看展昭,见展昭毫不为所动,顿觉没趣儿,心想过会定要找个法子,再逗这猫大人一逗。


跑堂的应了一声,去收拾茶水了,半晌一个女杂役过来问:“客人贵姓?”见二人并不答话又笑道“二位得罪了,这是我们掌柜的新推出的店规,为的是上菜上的准。”


“免贵姓展(zan)。”展昭道,白玉堂瞟那女杂役一眼,目光下移落在她手腕上。


只有从小练掌法的人,手腕才会生成这个样子。


“哦,原来是攒(zan)先生,那我去准备了。”


郭芙蓉打个哈欠去后厨传菜了,半晌白展堂送来茶水,转身欲走,忽闻身后那蓝衣青年问到:“伙计,你有没有见过一个老大爷带着一对母子从这里经过,或是在同福客栈投宿过?”


白展堂皱眉想了一会儿,又叫起来“小郭,小郭,你有没有见过客人里有生脸儿?一个老头带着一对母子的那个。”


“老头儿?没见过。掌柜的你见过没?”


“木有啊。”佟湘玉看向吕秀才“你见过木有?”


“没没没,我什么都没看见。”吕秀才直摆手。


“喂喂,你搞什么啊,究竟有没有见过,我怎么感觉你那么可疑呢?”郭芙蓉揪住他耳朵“你给我从实招来——”


“真没有!不信你问小贝。”


正放学回家的莫小贝闻言贴着墙角往后院溜去,佟湘玉一声大吼:“莫小贝你给我过来!你是不是又闯祸了?”


“那个,我真的没有打架!嫂子我错了,我……我回屋写作业了……”


看着佟湘玉追着莫小贝去了后院,秀才长出一口气:“小贝今天把书院的男同学打了,那孩子的娘和爷爷来告状了,说让掌柜的赔医药费,好说歹说才劝走,这会儿估计还在书院门口蹲着呢。”


“这倒霉孩子——唉,二位客官,我们家小贝不懂事,给你们添麻烦了,你们看……”


展昭心说这都什么跟什么,不过之前的疑虑也去了八九成,一挥手:“走吧走吧,你说的不是我们要找的人……”


白玉堂却一招手:“跑堂的,你过来。”


白展堂闻言小跑过去,白玉堂将手搭在他胳膊上,笑道:“你确定没见过那三个人?”


“真没见过,要不你问问小米去——他在门口坐着见到的人多。”


白玉堂笑而不语,端杯饮茶,手肘不慎将茶壶碰到桌外,电光石火间已被那跑堂的伙计接住,在桌上放好,讨好的一笑:“客官还有别的吩咐没?”


“没了,你去吧。”
白玉堂挥手打发走伙计,半晌饭菜端上,竟是意料之外的丰盛,荤菜无外乎些鸡鸭猪羊之类,做的虽不算精致,滋味都是说的过去的。素菜却甚为新奇,内中一道大荤叫排骨炖玉米,其中那种叫玉米的菜,看起来和高粱几分相仿,咬在口中却滑糯甜美,味道是极好的。还一道拔丝红薯,那红薯也是从未听过,色泽金黄口感甜美,叫糖衣一裹有种别样滋味。


白玉堂左手端碗,右手拿筷,正吃的潇洒快意,忽觉左手被人一扯,原是展昭举筷夹菜,他俩双手缚在一起,行动自然会相互妨碍。


白玉堂正想逗猫,登时眉开眼笑,左手往回一扯,展昭筷上鹌鹑蛋顿时掉到桌子上。


回看罪魁祸首,那人一双桃花美目弯起,笑的是极好看的,但真教人越看越生气。


展昭低声喝道:“白玉堂,你能不能斯文点——你懂不懂吃饭的规矩!”


“猫儿,非常抱歉,我一向吃饭都喜欢左右开弓,这样吃的过瘾,吃的干脆!”


展昭并不想同他置气,又去夹另一盘菜,白玉堂又是一扯,干脆站起身来端碗吃饭,连带展昭右手也扯到了空中,犹自摇头晃脑:“不错,不错!”


展昭再忍不住了,使出一个绊脚,白玉堂顺势一跌,将手往回一扯,展昭失去平衡,顿时跌倒在他身上。
两人以一个别扭的姿势靠在一起,白玉堂转过脸,一挑眉:“哎哟,两个大男人靠在一起成何体统啊,被人家看到多不好意思啊?”


两人此刻挨的极近,已到了呼吸相闻的程度,展昭忙触电般将他推开,扭过头去。白玉堂细看,发现展昭面上竟染了层薄红,心头莫名的一痒。


这猫儿真可爱。
白玉堂看向桌上菜肴,那盘拔丝红薯还热着,顿时福至心灵,哈哈一笑:“这么好的菜肴不用实在太可惜了,来,猫儿,你不方便,我喂你,来,吃红薯。”


言毕夹起块拔丝红薯,轻轻碰上展昭的唇。


展昭直觉唇上一烫,忙向后躲去,白玉堂哈哈大笑,将那块红薯送向口中:“猫儿,你不吃,五爷就自己消受啦!”


展昭分明见到一痕亮晶晶的糖丝牵在红薯和自己唇上,拉的越来越长,白玉堂竟丝毫不以为意,反笑看他一眼,目中七分挑战,却有三分暧昧。


很久以后,展昭回忆起这段过去未来,真实幻梦都混乱的日子,想到的不是那从未面对过的强大对手,不是客栈里这群热热闹闹的江湖人,甚至不是客栈——而是那道叫拔丝红薯的菜。


彼时他们二人正荒唐完,自己觉的腹中饥饿,白玉堂便起身去弄宵夜,问他想吃什么,他下意识脱口而出,拔丝红薯。


然后就被人按在榻上深吻,说如今红薯没有了,拔丝白鼠却有一只,不知猫儿可吃的惯?


他迷迷糊糊瞅着二人唇间牵连的银丝,任白玉堂又欺上来折腾一番。溺在欢愉的浪潮中,他想,世人皆道姻缘是红线牵的,怎么到了他们这里,却成了糖丝呢?


亮的炫目,甜的醉人。


……


“砰——”


展昭猛的一踢,同福客栈历史悠久的凳子哪里吃得住这一脚?白玉堂登时摔了个四角朝天,躺在地上,竟不生气,笑着将红薯送入口中,脸上全是满足。


“这客栈的饭菜还真不错——这凳子怎么这么差呢?”


展昭看着地上大老鼠四仰八叉的样子,心里极为痛快,那说不得也想不得的酸涩也轻了些,刚想讥讽他两句,楼上忽然响起凄厉惨叫!


展昭顿时一惊,白玉堂亦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,二人循着声音来处望去。客栈老板娘摊在楼梯扶手上,脸上的表情堪称哀怨。


“额的椅子!额可怜的百年老榆木椅子啊!”


白玉堂哈哈大笑,坐到展昭身边,随手将一两碎银子抛给佟湘玉:“掌柜的,你们这里的饭菜很不错嘛,再加几个!”


……


同福客栈的后厨中,李大嘴听到佟湘玉的脚步,连忙把手里的碗塞在灶里:“掌柜的,你看我这正炒菜呢,这烟熏火燎的你进来做啥呀?”


“好消息啊,特大好消息。”佟湘玉摩挲着手中的银子,脸都快要笑裂了。


“内啥,掌柜的你要给我涨月钱了?”


“那倒不是——告诉你,今天店里来了两个大客户,一出手就是一两银子,你可要把所有手艺都拿出来!”


“行,掌柜的你就瞧好吧。”李大嘴撸起袖子“掌柜的你说的是那姓攒的吧?哈哈哈你看这人,姓攒,是不是叫攒钱?”


佟湘玉瞪一眼李大嘴:“亏人家还夸你做的菜好吃!”


李大嘴愣了一下“真的假的?哎妈这我可是得罪了,不行,我得好好招待人家,这可是对我手艺最大的认同……”


“认同归认同,附赠的花生还是要少放油——”


“行行行知道了,抠的这……”


“好好干啊大嘴,争取留这位攒先生多住两天,哎呀美滴很美滴很……”


大堂之上,白玉堂逗猫逗得心满意足,也不再欺负人了,规规矩矩吃着饭,时不时夹些菜到展昭碗中。


展昭见白玉堂闹够了规矩下来,暗自松了口气,他到底是温柔平和之人,虽之前气的不清,但很快便抛在脑后。


只是想到方才那人话语间若有若无的暧昧,和那堪称亲密的举动,心还是会加速跳几下,复涌起挡不住的酸涩和失落。


白玉堂这到底算的是什么?说是玩笑也未免太过,而且他们的关系似乎没好到那种成都,说是调戏……


或是羞辱。


羞辱,是最说的通的。


展昭搁下筷子,已没了什么食欲,一旁白玉堂似也吃的差不多了,转着酒杯眯眼看他:“猫儿,想什么呢?”


“我是在想,这客栈里的人是否真的没见过他们。”


“你们这些人,看谁都像犯人。”白玉堂闻言冷笑一声“不过,以白爷爷我的江湖经验可以告诉你,他们值得你我用心防备。”


“白兄,会武功而隐匿江湖,并不一定是坏人,而坏人也不一定武功高强。”展昭道“我并未怀疑这客栈的人,我只是在想,这方圆几十里就这么一个客栈,季高若不投宿这里,又去了哪里。”


白玉堂摊开手,无奈一笑,心道这猫儿总是如此心善。官场中暗剑无形,他这么心善的人,虽跟随包拯,走到今日,也定是受了不少委屈吧。


白玉堂摇一摇头,心想我怎么心疼起这只臭猫来了,真是莫名其妙。忽见桌边不知何时站了一个略胖的汉子,长得倒是一脸老实,手中端着一盘红彤彤油光光干果子,也是见所未见。


那汉子冲他们讨好一笑:“那个,这位先生还有攒先生,我是这个客栈的厨子,我叫李大嘴,感谢你们对我厨艺的认同,这是我们店里今天特别赠送的花生米,我特意多加了油——内啥别让我掌柜的知道,不然她又要扣我月钱了。”


两人对望一眼,均是心生警惕,白玉堂一笑也不接,自顾自饮起酒来:“好吃的话你也尝尝。”


李大嘴闻言抄起一粒丢进嘴:“这火候正好!我跟你说相信我的手艺……”


“别停,接着吃!”白玉堂喝到。


李大嘴依言照做,展昭原想尝尝那干果子什么滋味,见白玉堂要伙计试毒便在一旁等待。


然后,眼睁睁看着那盘果子被伙计吃了大半。


饶是耐心绝佳的他,也产生了种深沉的无力感:怎么进了这客栈之后,什么事情都跟经验里的不同了?


李大嘴看着盘子里剩下的十几颗花生,忐忑地放下盘子:“那啥,可以了吗?”


白玉堂:“……行了没你事了”


“那这花生米……”


“不要了不要了,你端走吧……”

评论(25)

热度(635)
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